健康大讲堂第二十六讲|走近中医药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1日      阅读:23

中医药文化独具特色,一双慧眼、一碗汤药、一双巧手、一根银针,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与养生经验。成都东软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恒康队为了增加同学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挖掘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于2024年3月20日19时在F3-225开展了第二十六期健康大讲堂,此次主讲嘉宾为健康医疗科技学院恒康队第一小组组长陈嘉。

在此次讲堂中,陈嘉同学首先用视频引入中医药的概念,介绍了中医药史上的名人,再详细介绍了中医药的发展以及历史成就,例如晋唐时期世界上第一部国家药典《新修本草》出世,宋金元时期成立校正医书局,明清时期的人痘接种术。陈嘉同学讲述了中医学的基本特点,由此进一步引出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中医药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内涵,反过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哲学,完善了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通过问题互动,陈嘉同学解释了人体五脏六腑的具体名称及功能。他以中医的自然环境与人、情志与人、饮食与人展开讲述中医对疾病的认识。陈嘉学长将中医对疾病的防治,分为了三个步骤:预防原则、治疗原则和诊断。然后,陈嘉同学介绍了中药的四气五味,还有其药方组成、剂型、香囊以及民族医药的四大类。最后,陈嘉同学讲解了一套八段锦养生功法。

通过此次陈嘉同学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的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同学们对中医药有了更深的了解,主动保护并传承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文化不仅沉淀了丰富的医学知识,也代表了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精神,所以我们应助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绽放时代光芒,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