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劳动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阅读:2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四川省教育厅等 10 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教﹝2021﹞32 号)的文件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健康医疗科技学院通过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劳动月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在行动中促进和谐,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展现青年担当与青春作为。

健康学院素质教师徐琦老师和王进老师针对全院学生开展了以“悟劳动真谛,展青年风采”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上,素质教师播放“习近平谈劳动”的相关视频,素质教师通过举案例,引导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相关内容,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劳动实践,去实践中深入了解劳动精神,帮助同学们形成健全的劳动价值观,促进健康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为培养同学们劳动使命永在肩的优秀品质,用劳动美化寝室,健康医疗科技学院于5月30日-6月6日开展了以“劳动品味幸福,感悟奋斗青春”寻找最美劳动寝室主题教育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热情激昂,全力投入,在身体力行中参与劳动,进行视频以及PPT展示。在增强身体素质中的同时也磨练了意志,达到了以劳强体的目的。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生活场所,优质的宿舍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位同学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争创文明宿舍的良好氛围,更营造了文明、舒适、安全、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同学们在劳动中体验到最平常最朴素的快乐,展现了健康学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优秀精神。

为引导学院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奉献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劳动月期间,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各班积极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政策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志愿活动。在主题班会上,各班团支书通过主题演讲、邀请同学交流分享经验及组织观看系列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倡导同学们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聚集、减少外出的行为准则,切实做好自身防护,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同时,在活动期间,学院组织同学们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活动当天,部分同学在宿舍、校园内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垃圾清理,引导同学们自觉自愿地参与垃圾清理,养成环保生活的健康习惯。

为更好地弘扬劳动精神,健康医疗科技学院以“劳动月”为契机, 结合《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及其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我院积极组织各班开展劳动手工课。在劳动课上,老师们热情指导,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挖掘身边的素材,利用身边的材料,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劳动教育的相关内容,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勤动手,再利用,很多看起来是“废品”的东西,经过巧妙构思,精心制作,变成了可观赏、有价值的手工品,达到“变废为美”的效果。一件件蕴含着学生智慧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加培养了“崇尚美德,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美好品德。同时,学生制作的手工成品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成果展,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动手劳动能力,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通过此次劳动月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志愿服务的故事,有益于培养大学生的担当意识,有利于新青年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更努力学习,时刻谨记身为中国新青年肩负着艰巨的历史责任和重要的发展任务,在祖国建设进程中发光发热,既要与时俱进拓展内涵,更要树立长期学习的思想,让“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精神成为不断传承、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财富。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