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医疗:核心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文/ 图:来自东软医疗官方网站   阅读:192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医疗与公共卫生领域再成重要议题。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机关报,《人民政协报》聚焦东软医疗等高端医疗装备企业,为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医疗卫生服务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报》聚焦医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东软医疗对《人民政协报》刊发文章转发如下:

上月,工信部就《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发展愿景包括:到2025年,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取得重大突破,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医疗装备产业体系基本完善,有6-8家企业进入全球医疗器械行业50强等。

东软医疗CT精益生产线

近年来,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6%,2019年市场规模达8000亿元,国内企业产值在国际上的占比超过10%,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基地。虽然我国医疗装备发展迅速,但关键零部件、高端技术创新仍需加强,未来迫切需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协同创新是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抓手

高端医疗设备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的战略领域,政策引导、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环环相扣。要实现自主可控,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是重要的抓手,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在这方面,诞生于大学校园的东软医疗有着独特的优势。

东软医疗总部园区外景

1998年,东软医疗创始团队从东北大学的校园内起步,依靠自主创新打造出中国第一台全身CT。20多年后的今天,东软医疗已经成长为业务遍及110余个国家、历史发机量超过40000台的国际型企业。东软医疗的业务领域,也从单一的CT产品线,扩充到涵盖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MDaaS解决方案、设备服务与培训四大板块的九条产品线,成为国内医学影像领域产品线较为齐全的少数企业之一。

东软医疗全线诊疗产品

为加快创新步伐,东软医疗与国内大批顶级医院、科研院所、检验机构等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例如,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联合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建立“互联网智能医疗与前沿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负责eStroke国家溶栓取栓影像云平台的建设运营;与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等共同成立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组建“呼吸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医工结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全面战略合作……

钟南山院士团队与东软医疗组建联合实验室

东软医疗作为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施单位,还承担了多达37项国家、省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产品或项目获得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14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为推动国产医疗装备自主可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勇于担当,“疫”往无前

作为国产医疗装备的领头羊,东软医疗在发展中也时常会面临一些困难与不确定性。在谈到这些挑战时,东软医疗董事长刘积仁博士曾说:“所有机会都来自困难和挑战。最艰苦的时候,可能就是最佳的时间点。”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